跳到主要內容

《聶隱娘》坎城記者會,侯導的肺腑之言,讓人拍手叫好。

 

《聶隱娘》坎城記者會,當記者問侯導在美學與故事間如何取捨?影片令她霧裡看花。
我想花還是花啊,從前對侯導的電影也是不得其門而入,《悲情城市》看了幾次,總是霧煞煞,不知怎地,在27歲那年突然開竅,記得是2004年總統就職日,把架上《悲情城市》影片再看一次,那天晚上就靜靜的跟著畫面,進入到臺灣的一段記憶,處於時局轉換之際,一個家庭的興衰,每個人物如何面對當下的處境,鏡頭冷冷的對著世間的男男女女,卻流露出濃密之情感,像詩篇描繪出動盪不安下的人生。

 「天下之至柔,馳騁天下之至堅,無有入無間,吾是以知無為之有益。不言之教,無為之益,天下希及之。」第一次讀到這篇出自老子道德經第四十三篇的至柔,直覺想到這就是侯導電影對我的影響-不言之教,在生命中不同的時間點,總會挑幾部侯導的電影巡禮一番,每次總能有更深層的體悟與反思,學習做人處世的道理,瞭解人與人之間的關係,電影畫面在螢幕前一幕幕消逝,光影記憶反射於心,我看到了自己。

 面對這樣的提問侯導誠實以對,他的回答對從事電影及創作的朋友們尤其珍貴,我們看看,侯導是這樣說的.........

  其實我的電影,拍很久,我有一句話,「當你在創作的時候,觀眾是不在的。」假使一直想著觀眾,那是另外一種東西,另外一種電影,這是沒辦法的,要走那一條路,其實是個人決定的,大部份的人都會面對這個問題,假使不走觀眾的路,路會越來越窄,而且拍電影是很耗費金錢的,可能他從此就沒辦法拍了,所以這完全是個人的抉擇,個人的抉擇來自本身,所謂本身就是你自己的成長過程。 

電影已蓬勃到這個程度,想想看,像我這樣拍電影是很奢侈的,因為這片拍了九千萬人民幣,四億五千萬台幣,有誰玩的起,玩不起的,我會越玩越沒錢,但是沒錢我還是想辦法要拍,要拍自己這種片子,想辦法,就找一些熟的囉,像舒淇,沒錢她肯定會來幫我拍,意思是這樣,建立一個自己的網絡,屬於很自願的,大家好像有合約,有個密約,可以一起工作,一起把事情完成。

 唐朝是我歷年來最耗錢的一次,我拍現代片可以非常簡單,很快,很便宜的拍,所以唐朝拍完一次,看這個狀況,假使投資者都沒辦法回收的話,要找下一批可能不是那麼容易,但總會有人的,我總還會再拍個幾部,拍到終於沒有人投資為止,難說啊,搞不好再拍,突然很賣座,很難講,因為你不要去想這個事,作者尤其不要去想這個事。 這次我拍的很開心,雖然過程很長,有些做不到很懊惱,會一直去想要怎麼做,但我感覺這對我自己來說是個挑戰,總是需要的,假如沒有挑戰太容易,對一個創作者來說沒意義。
現在比較麻煩的是所有電影都是好萊塢式,台灣年輕導演電影,太多了,像我們以前新電影這個時代已經幾乎沒了,1947年出生的這一代,讓全世界電影重新開始,法國新浪潮,德國新電影,義大利新寫實,全部都是,包括香港台灣中國大陸,但是很快你看,這20年,這些都已經改變了,所以你們希望這樣嗎?  
(停了一秒,全場掌聲齊響)
坎城記者會全程實況請連結觀看
http://www.festival-cannes.fr/en/mediaPlayer/15424.html?fb_ref=Default


 
Extrait de The Assassin de Hou Hsiao-Hsien 发布人 Telerama_BA

電影片段首度曝光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操場 the Fucking Place

美好時光 beautiful time - BMONK 操場 the Fucking Place 「今天晚上要去操場嗎?(You wanna go to the Fucking Place , tonight?)」,「 什麼?(What?)」是大家一致的反應,到底是什麼樣的地方,直接的店名,大部分朋友一聽到這家店名會連想學生時代的操場,外國人聽到常常一副不敢相信的誇張表情,以為是什麼特別有關fxxking的祕密地方, 這是一家座落於和平東路二段的酒吧,藏身在一棟舊房子的二樓,“操場“的招牌混雜在一排高高低低的壓克力燈箱裡,每天晚上當路上的店家紛紛準備打烊,這時,“操場“才正要開始亮起。 操場,就是原來的墳場,1995年剛開時店名為「後現代墳場」,有一年因為颱風的關係把“後現代“三個字吹掉,這個地方就變成墳場,出入一些電影人,音樂人,還有一些搞文化的,寫小說的等等,1999年阿舌(早期MTV台製作人)將店頂下後由一群愛好音樂的朋友共同經營,幾番轉手,酒客變成老闆,2005年整修後改名為「操場 the Fucking Place」,現在的老闆群有阿舌、小豐(電影製作人)、張震(演員)及張震嶽(歌星)等, 簡單暗色系沙發,昏黃發亮的吧台酒櫃, 這裡沒有特定的形, 木頭的屋頂洩漏出建築的年齡,10幾年了, 人及音樂讓操場面貌變化多端, 經歷四千多個日子,不知孕育出多少愛恨情愁及故事? 上萬首歌曲曾經在這裡播放過,每首歌背都可能有一個屬於你我的故事,專業吧台替每個夜晚調製不同的氣氛,操場的魅力就在於每一刻都單獨存在,無法預知接下來的夜晚會蹦出什麼故事。 第一次到這家酒吧應該是在1998年吧,當我還是大學生的時候,喜歡那裡的音樂,常常因為聽到DJ放到一首自己喜歡的歌興奮不已,還有可在那看到當時我很喜歡的魔岩歌手,常常一群人週末相約聚集墳場,大學畢業後,朋友各分東西也就幾乎沒再去了,直到2007年,與一群好朋友剛結束在紅氣球酒吧的工作,還對酒吧氛圍懷念不已,我們就常常在星期三聚集操場,那裡的真實,不嬌柔作態,讓我自在的享受夜晚的氣氛與音樂。 操場的夜生活,等著你來挖掘,不管你是一個人想找個地方逃離現實,三五好友的小聚會,還是一群人的大party,準備好了就走進操場,享受生命。 相關資訊 操場 the Fucking Place 後現代墳場→墳場→操場 Rock DJ: [MO

鳳山文史地圖

12.30-31 大家避寒去=> 因為我們深切了解 足跡所踏過的每一個城市 不僅僅是賣東西 而是與各地文化 產生新的撞擊 明鄭以來,鳳山市有三百多年的開發歷史,曾經是清朝鳳山縣縣署所在地,設有城池,為南臺灣古邑之一。鳳山市文風鼎盛,清代「鳳儀書院」內設有童試考棚,一直是南臺灣的文化重鎮,也是緊扼南臺灣陸地的要衝,陸軍官校在本市設校,即考量歷史上的軍事地位。農業時代,境內「曹公圳」渠道密佈,一直是南台灣的重要米糧產區,早期以農立縣,奠定鳳山市富庶繁榮的基礎。鳳山市為高雄縣縣治所地,因而 為 本縣 政治、經濟、工業、商業、金融、文化中心。 一、 曹公廟—澤惠斯民、萬世流芳 臨鳳山市公所的主要道路名為「曹公路」,全長約六百公尺,路名的由來,是為紀念清朝一位偉大的水利專家,也是一位愛民如子的知縣─曹謹。相傳他利用開鑿水圳的方法引取高屏溪水,讓鳳山縣內農田得以種植作物,後代子孫為感念他對地方百姓的付出,特別立「曹公祠」祭祀,民國八十一年間,民間相傳玉皇大帝降旨將曹公祠升格為曹公廟,信眾遂改奉曹公神像,並正式改稱為「曹公廟」。此外,曹公國小也是因紀念曹謹而命名的。 http://www.fengshan.gov.tw/about/trace_01.htm 二、 鳳儀書院—有鳳來儀、文風鼎盛 鳳儀書院於民國七十四年被指定為第三級古蹟,位於鳳山市鳳崗里城隍廟邊。鳳儀書院創建於嘉慶十九年(西元一八一四年),當時是由知縣吳性承發動捐款、捐地, 再由候選訓導歲貢生張廷欽所建,院中總共有房間三十七間。之所以稱為書院,主要是有別於一般學校的另一種教育系統,就如同現今的私立學校。 鳳儀書院中有許多相當特別的建築景觀.例如:在書院大門前是一堵照壁,猶如現今的屏風設計。此外,正門兩旁的鼓石及附著其上的兩條龍等,均顯示了鳳儀書院當初建築設計時的考究及用心。目前高雄縣政府已將鳳儀書院列入優先整修古蹟名單,將先解決違建戶佔用的問題,相信 不久的將來。鳳儀書院昔日的風采將再度展現。 http://www.fengshan.gov.tw/about/trace_02.htm 三、 城隍廟—不是不報、時候未到 鳳山城隍廟位於曹公國小後方,鳳儀書院西側,建於嘉慶五年(西元一八○○年),較舊城興建晚了十二年(西元一七八八年)。在縣署遷到新城後,地方自然也需要一座城隍廟,俾與知縣分管陰陽兩界。至咸豐九年,歲貢

BYEBYE 廣場萬人生活藝術狂歡節 CAMPO 3rd Anniversary

慶祝CAMPO三週年 CAMPO 3rd Anniversary BYEBYE廣場萬人生活藝術狂歡節 2008 : 廣場電影院 CINEMA LIVE PARTY 時間 地點 2008 年7月26日 下午三時至晚上九時 西門町電影公園 (台北市康定路19號) Time&Place 2008/07/26 15:00-21:00 Xim en Cinema Park ( No.19, Kang Ding Rd) 活動內容 content 1. 音樂 MUSIC - 獨立樂團音樂 INDIE BAND DJ SET   電影音樂表演 CINEMA REMIX。 2. 影像 VISUAL - 廣場影像展 Square Exhibition 短片放映 Short Films。 3. 遊戲 GAME - CAMPO GAME 造型改造 Style Create 。 4. 藝術 ART - 集體行為藝術 ACTION ART。 5. 服裝主題 DRESS CODE - 復古造型 Vintage Style。 6. 市集MARKET - 獨立品牌 Indie Brand 音樂 Music 電影 Cinema 獨立刊物 Indie Publications 二手交換買賣 second hand。 音樂表演介紹 MUSIC PERFORMANC E 林強 LIM GOING 侯孝賢電影 remix [簡單即美] Hou Hsiao-Hsien Cinema remix 林強用他最擅長的音樂,來說出對這塊土地及周遭人事物的想法,用獨樹一格的順暢旋律聲線來表現多層次的感知。如初春南國天空般的變幻多貌,多種層次的聲響與拍脈,在不同時空聆聽會得到截然不同的氣韻。用音樂營造一個多層次的文化想像空間,展現對這塊土地的熱愛與浩瀚華人文化孺慕的融合!一直是個很忠於自己的創作人,他的直率坦誠與勇於改變一路上也都沒有改變。春雷響起,草木方生。在電音帶來的驚蟄背後,他的音樂基底是充滿生活感的,雜揉了根源於這塊土地的歌謠與市井文化,草根的強韌活力,也反映了台灣多元文化的remix特性。林強總是在生命的每個轉角讓我們驚艷,在他的音樂裡我們找得到各自的角落,卻沒想到這些光影片段融合在聲音裡會是如此色彩斑斕。 Lim Giong is a musician , artist , DJ , comp